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疾病预防>>正文

开学在即,学校和家长如何预防水痘

2024年02月29日 15:16  点击:[]

图片


图片



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主要经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呼吸道飞沫传播,比如咳嗽、打喷嚏等,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,如门把手、文具、玩具等。
人群普遍易感,婴幼儿和学龄前、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,易在学校和托幼园所内引起聚集性疫情。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-21天,随后出现发热、不适等前驱症状。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,逐渐波及四肢,剧烈瘙痒,如未出现并发症,可在2周左右痊愈。和流感一样,水痘一般在冬春季高发,且传染力是流感的3倍多。开学在即,正值冬春交替,是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。

图片

一、孩子得了水痘,家长应该怎么办?
1.孩子出现疑似水痘症状后应及早就医,明确诊断,坚决杜绝带病入园、入学。

图片

2.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,隔离至皮疹完全结痂干燥,得了水痘的孩子应由专人照顾,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孩子、老人和孕妇。

图片

3.居室要勤开窗、多通风,少去人流密集、空气不流通的场所。

图片

4.做好室内环境清洁,使用暴晒、煮沸等方法对患水痘孩子的衣服、毛巾、被褥、玩具及餐具等进行消毒。

图片

5. 剪短患水痘孩子的指甲,保持手部清洁,避免因抓破疱疹而引起感染。

图片

6. 建议没有接种过或没有全程接种完水痘疫苗的孩子(已患过水痘的孩子除外)到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(站)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。

图片

二、学生得了水痘,学校应该怎么办?
1.患病学生应停止上课,居家隔离或住院隔离治疗,减少与他人接触。水痘的传染期为出疹前1-2天至所有皮疹结痂干燥,故水痘病例必须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为止。

图片

2. 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,跟踪每天因病缺课情况。如发现疑似病例,立即引导其就医,并及时上报。

图片

3.学校发生水痘疫情期间,应减少举办大型聚会活动,避免人群聚集。

图片

4.做好学校环境卫生及清洁消毒,使用含氯消毒剂重点对患者课桌椅、玩具、所在教室门把手、所用楼梯扶手、卫生间等场所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。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物品和用具,采用紫外线、暴晒等方法消毒。

图片

5. 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加强体育锻炼,均衡饮食,保障睡眠,增强个人抵抗力。

图片

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水痘时可发展为重症,也可因潜伏的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而引起带状疱疹。疱疹病毒不能被彻底清除,超90%的成人体内有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,初次感染消退后,病毒会潜伏于黏膜、血液以及局部感觉神经节和多数器官内“伺机而动”,50岁以上人群、有基础慢性病人群、免疫受损人群更加易感。
应对水痘,最重要的是疫苗,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,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后,保护效果能达到95%以上。但也有接种水痘疫苗后再次感染水痘的情况,接种水痘疫苗6周后出现的野生型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病例称为突破性水痘。通常症状较未接种疫苗患者轻,皮疹常不典型,无水疱、结痂等,类似蚊虫叮咬皮疹,多不伴发热,病情恢复也比较快。
大朋友、小朋友们,开学在即,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,维护好自身的健康哦!
图片

图片





关闭本页